不時被問到,在國外都會被歧視對不對?! 

這裡分享兩個小故事。

 

曾經有位同學去買車票,售票員臉很臭、語調很冷漠,這位細膩敏感的同學便覺得,對方是因為自己是亞洲人的關係,所以對自己不友善…自己被歧視了,內心上演了好幾個小劇場,眼眶泛紅委屈地離開然後跟每個人訴說他的遭遇。可是其實那位售票員每天臉都很臭、不管和誰講話語調都酷酷的,不管誰去買票,售票員都用同樣的方式回應,無論是對英國人、歐洲人、黑黃皮膚、黑皮膚、白皮膚、各色人種都一樣,這樣你還說售票員臉臭、語調冷淡的對待那位同學是歧視嗎?

還有一位同學,在外面租屋和房東住,半夜起床上廁所在門廊遇到了房東,房東順口問了一句「你怎麼還沒睡?」,這位可愛的同學,馬上委屈地打電話哭訴,說自己被歧視,房東不讓他上廁所。試想今天若是遠房親戚來住你家,大半夜的在走廊相遇,你會不會問問對方「怎麼還醒著?」
 

大多數的台灣人對外國人極為友善、熱情好客,也認為其他國家的人會用相同的熱情迎接我們,但是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,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有著友善、熱情接待外國人的禮俗,文化衝擊加上離鄉背井、孤單一人的脆弱,便很容易把一切不符合自己想像中對方應該有的熱情和友善,都歸咎到種族歧視。

別預設立場、別過度反應,遇到你覺得被歧視的情況時,請先冷靜下來分析一下,很多時候其實對方沒有其他意思,自己卻想很多。

理解身在異鄉的孤單寂寞,以及初來乍到不適應,但這不就是成長的機會嗎? 當然,若是真的遇上了,也請適度反應喔。

arrow
arrow

    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